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2013/10/13 我的繪畫之路 -- 開學準備篇

畫畫對我來說一直都是停在看熱鬧的階段,雖然小學、國中、高中都上過美術課,但都只需要交差了事,偶爾心血來潮,才會有個不錯的作品出現,但這畢竟都是很久很久的事,再拿起畫筆是2012年9月,在網上買了叫數字油畫的東西,可以在家塗塗抹抹過冬打發時間。

九月Jessica問大家十月開始學畫畫不?她嚮往有天可以在山上在海邊擺起畫架自信的寫生。這讓我想起在瑞士山上看到的ㄧ位老者,退休後可以這樣過日子的確很愜意。然後她開始積極聯絡老師揪同學, 然後老師按我們的狀況建議我們從基本學起--素描,素描是一切造型藝術的基礎。

小時後畫過幾次素描,小學美術課老師讓同學當模特兒讓全班同學圍著畫畫過,同學們打打鬧鬧中完成。國中美術課老師搬出ㄧ個老頭的石膏像,讓同學畫,我按照小時後畫紙娃娃的手法把輪廓完成,然後開始加深暗面,老師看了我的畫說不是這樣畫的, 但卻把我的完稿張貼在教室布置的布告欄上,她還是沒跟我說我哪裡畫錯了。

有天看了美劇北與南的片頭,被簡單的人物寫生吸引, 好想可以把看到的景像人物用自己的手紀錄下來,於是買了本素描的書,偶爾學校要佈置教室,才挑張圖臨摹交卷, 然後我的繪畫之路就停留在欣賞的階段裹足不前。

所以拜師學藝這次是第一次呢,課程敲定好,學生Jessica、Tina以及我三隻,每星期一堂課, 每次每人費用60元,先交十堂課費用。然後是畫畫的道具:

2B、3B、4B、5B、6B馬克繪畫鉛筆
8K素描紙兩袋
畫架
可塑橡皮
4B橡皮
以上道具都是Jessica 去福州路買了直送到Tina 家(Tina 家既是我的畫畫教室 也是我的烘焙教室,哈哈),接下來就是要迎接第一堂課的道來。

第一次在Tina家見了老師才知道今天是做準備功課,下次上課才是正式素描靜物,所謂準備功課就是把所有繪畫鉛筆削好,必須用美工刀將鉛筆削的長長尖尖的, 實際動手才知難度,因為用力不當就斷了。然後開始練線條,在素描中線的表現方式靈活多樣也非常丰富,﹐可以用排線的方法來表現一個面﹐線的輕重變化形成面的虛實凸凹等複雜的變化,﹒這些都需要學習者從練習中去體會﹒。﹑線的畫法是落筆輕中間重﹐收筆輕,﹐整個動作一气呵成﹐形成兩頭虛中間實的線,這樣畫出的線容易銜接,在整個畫的過程中也容易把握整體的效果,排線是初學畫畫應特別注意的,﹒雖說畫無定法,﹐但在沒有達到一定程度時,﹐講究線的排放不但有利於學習的循序漸進,同時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習慣和方法。

﹒準備功課就在橫線、豎線、斜線、反斜線、筆調的規律筆刷聲中結束,期待下次的靜物寫生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