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2013/12/25 最後十四堂課星期二的課 - Aging is not just decay, It's growth

今年的聖誕活動是跟夥伴看話劇,果陀劇場改編同名小說的知名舞台劇 -- 最後十四堂課星期二的課,金士傑、卜學亮150分鐘完美演出,夥伴開演前問我要了面紙,因為她聽說有人感動的哭掉一包面紙,中場休息時她又對我說只有兩人演出,這兩人也賺太大了。好妙的觀點,照這樣說演唱會還得了。


最後十四堂課星期二的課到底上些甚麼?

第一堂星期二的課:愛是唯一理智的行為。(我們談世界)
第二堂星期二的課:看著自己的身體慢慢萎縮至死,是很可怕,但這也很可喜,因為我有充分的時間說再見。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幸運。有時你不能相信眼睛所見的東西,但你要相信你所感覺的東西。(自憐自艾的善用)
第三堂星期二的課:米奇帶了sony錄音機想錄下莫瑞的聲音,不能忘記他。(你的人生遺憾是什麼?)
第四堂星期二的課:米奇﹕「我們對於死亡都是在欺騙自己。」,莫瑞﹕「只要你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學著死亡,才能學會活著)
第五堂星期二的課:奧登﹕「不相信愛,即如死滅。」(我們談家庭)
第六堂星期二的課:你不能總是說要體驗生命嗎?不管是好或不好的感情都一樣。(感情與執著)
第七堂星期二的課:年老也是你了解到你將要死亡的積極面。(擁抱衰老)
第八堂星期二的課:金錢無法替代溫柔「每晚我將入睡,就是死去;我每日醒來,就是重生。」-印度聖雄甘地
第九堂星期二的課:愛。(愛)
第十堂星期二的課:兩人最重要的價值就是相信婚姻的重要性。(婚姻)
第十一堂星期二的課:人只有在受到威脅時才變得醜陋。別放手得太快,也別撑太久。(不要被文化所欺騙)
第十二堂星期二的課:在你死之前寬恕自己,然後寬恕自己。(寬恕)
第十三堂星期二的課:那就是我們都在追尋的,對於死亡感到平心靜氣,如果人到最後知道,我們可以安然接受死亡,那我們就可以做到最難的那件事-安然接受生命。(如何設計完美的一天)
第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你說話,我聆聽。

這十四堂課是要告訴我們活著應該是甚麼態度;面對死又該是甚麼態度。活著時要去關愛別人,要對生活有熱忱,要寬恕自己更要寬容的對人,對逆境做了最大努力後就要幽默接受,要老的成功就是不斷對社會有貢獻,保持人際關係,積極參與生活。

面對現在我不能說活得精彩,但也不無聊或虛度,認真的工作外還要做我有興趣的事。退休後呢?我要固定約朋友運動爬山、旅遊、看表演看電影,學做好吃的料理請親友一塊吃,在家開小小畫展享受朋友得稱讚,哈哈。

我喜歡教授墨瑞的生活觀,一群70多歲老人開個如何廢核的研討會,米奇笑話他有結果嗎?有做為嗎?他笑著說沒有但是大家開心得吃了蛋糕喝了下午茶。我也欣賞他幽默坦然的面對病痛,甚至當他連大小便也要別人服侍時,他沒有因此惱羞成怒,米奇問他能接受這樣的狀況時,墨瑞大笑說他不用接受,要接受的是康妮,那位負責照顧他起居的看護。看到這我笑了心裡卻很酸,我想到父母...,她們將逐漸老去,如果到這麼一天我希望我能幫她們活的像莫瑞,能開懷面對病痛不要自艾自憐,讓溫馨跟愛一直陪伴到最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