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好心做善事還是好心做傻事?

昨晚回家的路上被一位看起來70歲的老太攔下,跟我說她們夫妻從XX(聽不懂是哪)搭車來找朋友,但朋友搬走了所以她們要回家,不過她們走不動了又沒有錢搭車,問我要車錢。

這讓我想起去年我在龍陽路地鐵車也碰到過ㄧ對夫婦,大約30~40的年紀,他們說從外地(哪裡我忘了)來上海找朋友,結果朋友搬走了,所以要回家但是沒有錢,也問我要車錢回家。

好奇怪丫! 在中國出門找朋友都只需要負擔單程的車票錢嗎?找到朋友後吃住行連回程車資朋友都包辦嗎?這是中國的習慣還是傳統?還有出遠門找朋友不需要先跟朋友打招呼的嗎?

去年我先掏出了50元給那對夫妻,那位太太急忙收入口袋,然後說不夠說起碼要70元,我拿出100元給他們,居然50元也不還我,不過他們有道謝還說第一次跟人開口非常不好意思然後離開。事後朋友說我被騙了,他們就是利用人的同情或同理心,真的得人幫助的一定會要對方留下聯絡方式還錢。

有了上次經驗,我心想又來了,我一臉就寫著很好騙幾個字嗎?不過,上海已經進入冬天,老夫妻這麼冷的晚上在戶外走挺辛苦的,如果他們不是騙子真的需要幫助而我又沒幫他們,我一個晚上都會不安心,問她們要怎麼搭車?他們說搭公車回去,算了一下給兩位老人20元,我想自己每次公車搭到浦西最多也就3元,他倆老搭公車足足有餘還可以在前面的便利店買個熱飲暖暖身子,然後兩老道了謝走了。唉~要不是有被騙過經驗,我想我可能會問她們晚餐吃了嗎?然後連晚餐錢也給他們的。

回到家中稍稍休息了一會,有人按門鈴,兩位年輕人說是居委會的,要問大樓住戶冬令捐款,ㄣ..今天是捐款日嗎?我剛剛給了老夫妻錢,現在又是冬令捐款,我承認一開始是懷疑他們的,但是他們準備了印製好的傳單及收據,我掏出100元他們說不用這麼多20元就可以了,他們應該是真的,不會有人花錢印了這些東西還只募捐這一點錢的。

做好事其實是件簡單的事,但怎麼讓人這麼有芥蒂呢?都是那些騙子惹的禍,破壞了大家彼此間的誠信又傷了人的愛心。我只是想做好事,別讓做好事被看待是做傻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