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乾淨禮讓是因為中國傳統美德?

身邊有些朋友或朋友的長輩去台灣旅遊,她們對台灣的感覺跟很多去陸客一樣,覺得台灣破舊但乾淨人們客氣有禮,保有了傳統中國的美德,反觀他們因為進步而遺忘了。

對於舊我懂,但破每人定義不同,致於傳承了傳統中國的美德所以街道乾淨人們有禮,我想這是一場美麗的誤會,記的很小的時後,我們也以為公共廁所就應該是臭臭的髒髒的,垃圾桶邊有垃圾是正常的,等火車的等公車的一窩蜂往前擠,背書包的先把包扔進車窗內佔位置,利害得是帶小孩的也把小孩扔進車窗站位置,雖然到處標語,要大家有公德心,要你丟我撿,不能隨地吐痰,要禮讓....等等,推倡了好多年丫也不見效。

慢慢的讓大家改良生活的因素,不是因為滿大街的標語,是因為人們長見識了。你說火車公車擠因為人口多密集在都市區裡,可人家那日本東京稠密的程度叫你語塞了吧!於是我們知道秩序排隊是可以有效率舒解人多密集的問題;甚至歐美人上廁所怎樣排隊都成了借鏡。

致於乾淨這回事,大致是兩個原因,一是是怕死,十幾年前垃圾大戰,垃圾焚化垃圾掩埋讓人頭痛,好多城市都陷入了衛生問題,垃圾孳生老鼠蚊蟲的傳染病,這影響民生的問題怎辦?看看人家日本新加坡乾淨對吧!也是地窄人稠的,原來找眼埋場蓋焚化爐都不夠環保,減少垃圾才是王道,學學人家日本怎麼垃圾分類,怎麼減少垃圾如何讓垃圾變資源的,所以台灣也開始垃圾不做好分類要罰,提倡購物用環保袋減低了不可燃的垃圾,垃圾袋要錢買垃圾減量就是節流。所以另一個原因是怕罰錢,是沒有像新加坡那麼狠,吐個口香糖罰個幾千台幣,更嚴重的會被鞭笞打得你皮開肉綻,台灣就讓你垃圾不落地大家排排站等等垃圾車,順便聯絡聯絡鄰居感情。

禮讓這事跟中國傳統也許有那麼個關係,我想大家小時後都聽過孔融讓梨的故事,但孔融不是將梨讓給了奶奶爺爺或年幼的弟弟而是給了兄長。禮讓是因為從小就一直被大家耳提面命,但禮讓這件事如果不是因為智慧型手機;如果不是因為強大的上網吃到飽功能,可能貫徹的不會這麼徹底,這點你懂。

綜合以上,乾淨禮讓真的不是來自中國傳統美德,相反我還想知道除了"孝"以外中國傳統美德說的是甚麼?

這是公司的洗手間,裝修的大氣派頭,每天有阿姨帶領清潔工來打掃衛生,每天三次喔!但是掃完後一個半小時就是這種景象,丟擦手紙的紙槽就在每個水槽邊,照片上看到滿出來的紙不是因為紙簍滿了,是因為擦手紙寬度大於槽孔,只要有人沒將擦手紙揉成團就會堆在槽孔上,我想不能怪她們因為博大的中國傳統美德絕沒有說,丟擦手紙前再擦手的時候可以柔成團就可以丟進槽孔了,更何況因為進步的中國遺忘了中國傳統美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