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2013/10/30 吝嗇家公報 - 用到壞、穿到破,沒有也要過

近年底了,總結了一下今年的開銷,赫然發現消費驚人,想想我的開銷只是一人份,那有家庭的人怎麼辦?弟弟說一個人開銷較高,所以他選擇結婚, 降低個人成本, 但真這樣嗎?另一半的收入是可被之配的嗎?或是另一半可以分攤成本嗎? 或是反成了負擔呢?同學比較有意思,她說當然是趁在收入好的時候浪費呀! 收入好的時候要儉省,收入差時怎麼辦??

我想我沒多的可以浪費但也不用勒緊褲帶, 要做好的是妥善分配這件事,可以過得有趣又可以達到存款目標。在網上看到一段文章正好借來用用

【發布你的《吝嗇家公報》】

加拿大有名的節儉理財專家尼克森(Ian Nicholson)認為,節流比開源簡單不費功夫,他奉行大蕭條時期「用到壞、穿到破,沒有也要過」的信條,在自家創辦編輯的《吝嗇家公報》(The Miser's Gazette)裡,他提供了10項節儉理財的小祕訣,你也可以參照修改,建立屬於自己的好習慣。

1.不斷從薪水中撥出一部分去存款
2.詳列預算與支出,搞清楚你每天、每周和每月金錢流向
3.核對所有發票、收據,看商家有沒有多收費
4.信用卡只保留1張,每月的帳單絕對還清
5.自帶便當上班,每周節省近千元的午餐費
6.搭公共交通工具或與人共乘汽車上下班
7.多讀有關居家修繕、投資致富的實用手冊,最好從圖書館借或從網路下載
8.簡化生活,到廉價商店、拍賣場購物
9.買東西時一定思考:這錢值不值得花
10.絕對要砍價,你不提出,店家不會主動降價賣你

能做到幾樣我不確定,但是生活因為節儉激發的創意讓我覺得有趣,新家沒有碗櫃可以放置杯子, 本想去買個杯架的, 但淘寶上買的東西要有人幫忙收貨,沒人代收對我來說很困擾, 所以也就拖著沒買,今天買了雞蛋要處雞蛋盒時,有了發現雞蛋盒的樣子跟某些杯架好雷同呀! 所以廢蛋盒的華麗變身, 就有了這個杯架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