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2013/06/14 日月潭爬水社大山


知道Y去年開始瘋征服台灣小百岳,Y跟我說小百岳是台灣行政院體育委員會為了推動全民登山運動,在普及性考量下,以台灣各縣市近郊山區為標的,所甄選出來的一百座較具特色或具代表性的「郊山」。台灣小百岳海拔皆不高,離市區又近,又有許多路徑標示可供辨識,人人可輕易攀登;不似台灣百岳皆是高山峻嶺,對體力不佳者可望而不可及。 好奇心加上想一改回台灣只是吃吃喝喝的不太健康行程, 我跟Y報名回了六月的水社大山行程. 水社大山在哪?啥樣的?沒概念,但既然是全民皆可的登山路線,我想應該沒問題. 事後發現還真有問題.....

出發前幾天問了Y有甚麼注意事項?有無需要的裝備?我只是輕鬆問問而已, 人人可輕易攀登的小百岳嘛,沒在怕的.Y說水是必備的其他就看自己午餐想吃甚麼就帶著囉, 還發了個別人的部落文給我,點開連結原本也只是想欣賞人家拍的美美的風景照片,分享一下別人的成果,一看還真不得了, 發文的是常爬山的好手, 水社大山全程從登山口(海拔770公尺)到三角點(海拔2050公尺)是5.48公里, 花了8小時. 所以說如果手腳慢一點就要摸黑下山了...

擔心的問問Y,這山對我們而言安全可行嗎?Y說沒問題的,因為她同學爬過好多次,嗯有人熟悉路況,著實安心不少, 開始注意我個人的裝備了, 帽子是必須的, 水可當天買, 護膝跟登山杖是下山必備良伴, 護膝因為之前爬黃山就買了, 登山杖呢?就問問我家登山達人- 我老哥, 果然,老哥一下就拿出3把登山杖任我挑選, 識貨的我當然選了把最好用也最貴的囉, 當然我也拍胸脯保證完璧歸趙.

出發當天起了個早, 趕搭最早班高鐵到台中高鐵站集合,很久沒有早起搭車趕車了, 還好約的集合點是高鐵, 為什麼說還好是高鐵呢?因為樓下有免費公車只需十幾分鐘就到高鐵站. 上了高鐵好好的感受下被對岸自由行陸客誇讚的寬敞乾淨的高鐵,

很快的就跟Y還有她同學C碰面便出發往日月潭, 一路上天氣不錯, 藍天白雲遠山, 看得心情大好, 但這一切是個騙局呀....

到了日月潭找到了隱密的步道,原來的藍天退縮了, 白雲變臉了, 山迷濛了, 我疑惑著路是要靠我們走出來嗎?

 

這時C同學果斷的說換條路線, 這條路太陰森了, 換個康莊大道吧! 聽完感動捏!!以為小命可保.然後來到另一個步道口, 面對的是無近頭的蜿蜒不絕的階梯, 這時C 同學說到登山口都會是好走的階梯喔, 那沒階梯的路呢是甚麼? 應該有天然一點的階梯可走吧! C同學說嗯...有繩索可攀爬!!!!我想我要按"讚"了.

好吧,既來之則安之,其實只是自我安慰而已,因為今天這座山只有我們仨而已,不像C同學說得很多人來的山,可能因為非假日所以人煙少,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沒人像我們這麼瘋,如此風雨無阻吧!

值得慶幸的是我在大雨來臨前看到了日月潭的美貌,還有媲美臥虎藏龍的竹林,冬天這裡沒有雪卻會變成銀白世界,因為竹葉變白落了厚厚的舖滿一地。



還有老天爺派了兩個守護天使陪我們--巧克力跟灰太郎,我們在登山口遇到他們兩,一路帶領我們上山, 路上遇到枯樹擋道,他們帶我們繞道繼續登山, 知道在哪裡有休憩亭,提早到那等我們,最乖巧的是不爭食,我們用午餐時,他們也只是靜靜得在旁邊看,我們將食物放在他們前方,他們才吃,巧克力吃不完的麵包,灰太郎也不搶,拿給他才吃,真不知是誰訓練的,教的真好呀! (照片只有灰太郎,因為巧克力一直躲鏡頭,害羞)。最感人的是,他們沒有因為午餐吃飽了就離棄我們,一直陪我們到山頂,然後陪我們下山,有個小插曲,下山時,灰太郎腳程快先沖下山,但是被經驗老道的巧克力call 回來,因為下山的路很多條,灰太郎走得不是我們上山走的那條路,巧克力不開心的吠了幾聲,灰太郎馬上風塵僕僕的趕回來歸隊,哈哈..好可愛呀!

好不容易到目的地,這時雨衣已經殘破,但雨勢還沒停,堅持找到三角點,記錄5.48公里爬上海拔2059公尺,這時Y同學說水社大山被小百岳除名了,啥??我千辛萬苦的爬上來待會還要擔心如何下山,我的小百岳首戰居然不算數,又想按"讚"了,Y同學說被除名的原因是因為難度太高,厚~這時候才說喔~ 好吧!我安慰自己說,這是難的那以後就安啦!小百岳呵呵...



雖然有守護天使的陪伴,但腳程慢加上螞蝗的攻擊,我們天黑還沒下山,真不該嘲笑Y同學想買頭燈得想法,不然這時我們就不用靠手機的手電筒模式下山了,不過讓人想不到的是,伸手不見五指時,我們卻看見巧克力跟灰太郎,有他們的陪伴,心裡踏實多了,等我們回到登山口,他們兩就停在停車場沒跟我們走,只是靜靜的看我們離開,他們一定是上蒼派來的天使。

下山到草屯鎮上覓食,算了一下我們花了十個小時,兩腿已經不聽使喚,只要一停下就可以發現雙腳不自主的抖動,當鎮上的攤販知道我們從水社大山下來,很熱心的告訴我們如何讓雙腿減壓,減低酸痛,好熱心呀也顯示這座山有厲害啦!下次挑路線時,我可以接受艱難的部分,但一定要拿等值的風景來換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