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2013/12/07 經典演譯 唐建平作品音樂會

Jessica 很開心的說昨晚她搶到免費的票去聽上海民族樂團演奏會,我對中國音樂聽得不多,出於好奇心便接受邀約一塊去聽,演奏會在上海音樂廳是由華人設計建於1930年,建築風格屬於歐洲傳統風格,原本是放映的戲院,1959改名音樂廳就一直是上海音樂活動中心。

上海音樂廳






今晚演出的都是唐建平的創作,唐建平 - 新中國培養的第一個作曲博士, 他在音樂創作時不僅融合中國文化傳統,同時還吸取世界當代文化精神,使得他的作品在專業界大受讚揚。 這些作品在國內和包括歐亞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被頻繁上演,獲得了眾多好評。
沒聽他的作品,當然也就不知道這個人,來欣賞的觀眾很多,我想應該是當地的知名人物。

今晚曲目

打擊樂協奏曲{創才}
結合了西洋鼓再加上傳統的敲擊樂 鈸、鑼還有鼓,我想曲名{創才}是"咚切"的諧音嗎?因為我一直聽到這樣的聲音,零星又加入嗩吶得刺耳聲,這手真不是我的菜,整個樂團像各走各的調,從一開頭就很吵鬧到結束,一直以為交響曲在激昂慷慨鳴放前會有個鋪陳的,這種直接來的很另類。.

笛子與樂隊{飛歌}
中國笛子的聲音一向讓我覺得是最佳大自然聲音的複製,飛歌也是,長笛像是展翅大鵬飛得又高又優雅,短笛就像歡鬧的黃鶯響亮婉轉。

古琴協奏曲{雲水}
演奏家功力了的,聽到高山流水外,似乎看到日出前雲蒸霞蔚景色艷麗的風光。

琵琶協奏曲{春秋}
這是首很長的曲子,解說員說這首曲子在表達春秋時百家爭鳴的意境。我聽到的是彈琵琶的像是古代的戲園裡有個說書的,說的是戰國群雄的爭鬥,精彩的講演著說到口沫橫飛,每講解一段樂團就來一段鏗鏘樂聲演示金戈鐵馬的廝殺場面,春秋叫我聽成了戰國,唐先生一定覺得這就叫對牛彈琴..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