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2013/09/18 開刀記

開始發現身體有異樣是在2012年初, 不過當時我不知道在身體裡的異物叫做子宮肌瘤,只是觸摸到身上有個會移動的硬塊, 因為身體沒有不適也沒影響到生活,而且2011年在上海健康檢查時所有報告都很正常, 再說工作很忙也就忽視了它,讓它一直跟我的小腹共存著。

2012年利用端午節回台灣休假時間在郵政醫院做了身體檢查, 醫生在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腸胃腎等內臟時皺起了眉頭, 要我一定要到婦科做詳細的檢查, 因為超音波照到子宮有異物,當天下午就在隔壁的婦幼醫院掛了婦科門診, 然後醫生宣告我肚子裡的異物它們叫子宮肌瘤, 為什麼說他們呢? 因為異物不是一顆是一群, 最大的有7- 8 cm, 醫生建議開刀切除,因為過大所以只能以傳統方式開刀, 還說子宮肌瘤是會復發的, 所以乾脆直接將子宮切除就可一勞永逸。

我對於侵入性治療一直是排斥的, 再說因為肌瘤生長的地方對MC完全沒影響,沒有出血量過多或突然不正常出血, 更不會經痛,所以醫生便建議我持續追蹤並要我下個月安排做 MRI (核磁共振攝影) 確認肌瘤是良性的。檢查結果就跟大部分的人一樣, 得到是良性的報告。

接下來只要回台灣都會去家裡附近的婦幼專科追蹤, 今年下腹有更明顯腫大現象,(! 我已經戒了愛喝的豆漿, 也不吃豆腐了,舉凡跟大豆異黃酮沾上邊的都敬而遠之了,怎麼長這麼大) 我安慰自己也許它們只是因為排列組合變換了,所以感覺變大了。為了安心起見, 利用2013年端午節假期回台灣找醫生,討論開刀方式跟時間。

由於肌瘤過大也很多, 大部分醫生都建議將子宮拿掉, 直到宏其婦幼的林醫生說可以只切除肌瘤保留子宮, 我擔心的術後沾黏問題, 她也做了詳細的說明可用防沾黏片做預防, 還安慰說開刀留下的疤痕一定不明顯,讓人安心許多。再來就是跟醫院進行手術時間的討論,必須要考慮工作忙碌時間跟術後恢復時間, 敲定好之後還要訂機票, 還好一切都依序進行。

2013/09/16 - 術前門診
飛回台灣隔天就到醫院複診,林醫生還請了醫院的院長也幫我照了超音波卻認確認開刀方式, 醫院也將隔天住院後天開刀的流程跟我做了詳細的說明。不過這天接到個壞消息, 原本住院其間要來照顧我的姐姐因為運動摔傷腿,所以.... 。會勞動到姐姐老遠來幫忙就因為其他家人不方便, 醫院又要求從手術到回病房時一定要有人陪同, 這下讓我不知如何是好了, 讓我感動的是住在台中的同學一知道這狀況立刻來電說可以北上來幫我, 超感動捏,還好嫂嫂可以帶病來幫我,真慶幸自己的好運還有感謝大家願意幫忙。

2013/09/17-住院Day 1
早起打算洗好衣服整理好家務,然後到醫院報到, 只是洗衣機掛了, 我知道它老了但在這時候真不是適當的時家呀!入院後是沒有換洗衣物的煩惱,但出院後呢?因為長期不在台灣所已排除買新的,機器老舊這次修好了下次回台大概又壞了, 我想自助洗衣店是最佳選擇了,要趕去醫院報到所以洗衣的事就等出院再說啦。

匆忙的整理好行李之後聯絡嫂嫂直接去醫院報到,醫院貴台拿出一疊文件要我跟嫂嫂一一簽妥, 手術的相關文件包含麻醉、手術、輸血和疼痛控制同意書。請嫂嫂到醫院藥局買防沾黏片NT15,000, 水凝膠手術敷料NT3,000, 這些是自費項目,因為有保險理賠所以大方方敗入,這時如果對自己小氣是天裡不容的呀! 然後護士說現在開始不能在吃東西,還有做一些基本的檢查,再來就是灌腸。第一次一個人睡在醫院 (嫂嫂簽妥文件,看我安置妥了先回家,隔天開刀時再來), 沒有害怕跟不安, 我驚訝自己的堅強。

2013/09/18-住院Day 2
早上六點護士來打針吊點滴,準備進手術房,八點半嫂嫂也來到病房等待了。記得大概是 9:00進手術房,嫂嫂說手術完成是11:00多了,我清醒是下午一點多。傷口因為已經打了止痛針所以不痛,摸了下腹部,一片平坦ㄟ, 但人卻很不舒服, 只要稍微晃動就吐,還把嫂嫂精心煮的鱸魚湯全吐了, 護士說這是因為退麻醉的關係, 之前我很白目的以為開完刀我只會一直昏睡,可以一個人淡淡的來默默的走。原來傳統手術開刀真的需要人看護,護士無法兼顧,所以一定要有人在旁邊照料, 像幫你記尿液數, 換嘔吐袋, 還好有嫂嫂在, 真是辛苦她了,晚上還要陪我睡在醫院。

2013/09/19-住院Day 3
今天嘔吐的癥狀已經減緩了很多, 可能因為沒進食沒東西可吐, 但食慾還是不佳, 嫂嫂熬得稀飯, 吃了兩口就放下了。這一天基本上就是動來動去又爬不起來又很難熬的日子,護士每隔六小時還是會來打止痛針, 這時要交代護士別打太快, 因為越快會越痛。

下午姐姐一家來看我,外甥女一進病房就說了句"~是單人房",原來她疑惑小氣的客家人會住健保房還是加錢住好點的房間,姐夫知道病房一晚多少錢後,表示中壢物價果然便宜,跟他們說不只喔~我每住一天就可以賺幾千因為有保險可以理賠,還是要說這時候不對自己好點是天理不容的呀。

2013/09/20-住院Day 4
早上要拔雙管本以為會很痛的說,還好護士小姐很溫柔,所以沒有痛的感角。身上頓時輕鬆了,擦澡可以自己來了,想洗頭但是這是小醫院沒有洗頭部門, 只好又麻煩嫂嫂了,趁她下午去看骨科前幫我忙,仰頭在洗手槽洗頭,心想還好是住單人房,想怎樣都行。

下午以前的同事們來看我, 她們來時看我已經能下床活動,也跟我一樣覺得現在醫學的進步,大家聊了些笑話, 但不能笑因為傷口會痛ㄚ,除了不能大聲笑, 這幾天還要一直壓抑不能咳嗽跟大噴嚏,傷口才不會痛痛痛...

傍晚鍾同學來看我,看到嫂嫂幫我準備了晚餐還有我們姑嫂的互動,直嘆她沒有嫂嫂的緣分,真點我真得很幸運也很感激。

今晚已經不需要人陪睡了,謝謝嫂嫂這幾天辛苦了。

2013/09/21-住院Day 5
今天不能算是生龍活虎, 但行動可以如70歲老太太般自如了, 雖然傷口還會有點痛,但是跟前幾天的感覺想比, 簡直在天堂般輕鬆,不過也很悶因為只能睡覺、看電視、等護士餵藥。

晚上醫生查房,問了醫生明天可以出院嗎?醫生確認傷口復原挺好的,沒有滲水也沒有滲血,如果想出院是可以的,也詳細的說如何換水凝膠手術敷料,因為有這東西傷口很不明顯。

2013/09/22-住院Day 6
今天有69歲老太的活動力,早上約了哥哥跟嫂嫂來幫忙辦出院手續,結完帳開了保險公司要的診療證明文件,一聲笑說我保險買得很充足,哈哈。出了院,首先請哥哥開車載我在家附近找自助洗衣店,解決洗衣問題,再來就是去超市採買食物,接下來幾天要自力更生, 自作自受(自己做給自己吃)。 

術後恢復

2013/09/23
出院回到家睡到自己的床果然是不一樣,還是家裡舒適啊,但是行動不便呀.....還是痛痛的....昨天買的食材清淡了些,網上說術後恢復要吃些高蛋白的營養品,想到SOGO樓下的食堂有賣養生料理的,中午就慢慢移動去食堂解決中餐。

2013/09/24
今天的行動力有如68歲老太,中午朋友請吃中飯,藉機再補點高蛋白,看能否再年輕個幾歲。

2013/09/25-回診
除了檢查傷口換美容膠之外,問清楚傷口復原狀況以及之後換水凝膠手術敷料的方式 (七天換一次即可)。然後醫生將開刀當天的攝影圖片播放給我看病做解釋,從肚子開口拿出肌瘤的畫面讓我想起異形這部電影,突然覺得自己好可憐呀!不過也很感謝醫生的細心耐心。

2013/09/26
同學從台中來看我,帶來好吃的起司蛋糕,一起看了一部深奧的歐洲藍光片,晚上認識了新朋友 (同學的專科同學),新朋友吃素,所以我陪著清腸胃去舒果用餐。

今天可以開始淋浴了,傷口無須自行擦藥,水凝膠手術敷料是防水的,只需要保持乾淨、乾燥就好。

2013/09/27
今天可以回媽媽家,開刀的事兄弟姐們都幫忙瞞著爸媽,不讓父母知道這事因為不想讓父母擔心,所以回家只說有過了中秋才有便宜機票可回台休假。

2013/09/28
幾位好友從台中新竹桃園分別來陪我,除了關心我的恢復情況,大家還交換了最近的生活軼事跟安排,很開心大家都過得很充實,雖然生活沒有盡如人意,但平淡中還是有拼拼湊湊的的歡樂事。

2013/09/29
周日一家聚集的幸福日,姐夫還去了竹圍漁港買了螃蟹- 秋天該有的饗宴。平常邊吃飯邊看電視的姪子反常的坐在餐桌跟大人一塊吃飯,還很成熟的分享他的志向跟想法,如此的坦白讓他爸媽訝異,大夥覺得是螃蟹的功勞。

今天大笑傷口不痛了,但是伸懶腰傷口繃的難受。

2013/09/30
晚上靜芳同學陪吃晚餐,她語出驚人的說要是四年後還跟老公在一起,就一起退休。仔細聽她說才知,夫妻相處不是 facebook 上的幾張出遊貼圖,會燒一桌菜等妻子晚餐的老公常常貼不到妻子的心,以為犧牲自己前途的丈夫不見得能換到妻子想要的溫馨,小孩妻子不想要只會接送的爸爸司機, 更想要的是爸爸夥伴。我沒甚麼經驗可分享,但只說我的疑惑說,聽起來爸爸用自己以為的犧牲付出來愛家人,卻讓家人得到的是壓力,也許用犧牲付出的態度愛人就不正確吧! 但是妻子跟小孩拿甚麼去愛父親了呢?

傷口外表看不太出痕跡,但摸起來硬硬的,碰觸還是痛。

2013/10/2
明天要飛上海,今天就在家陪爸媽,姪子說要買鬥魚,但堅持要他爸爸出錢,理由是萬一魚掛了,造的孽可算在他爸爸頭上,很好抵銷,他沒做甚麼好事,所以 .......哈哈。

媽媽做了湯圓,姪子問今天為甚麼吃湯圓,老哥回他說因為姑姑冬至不在家,所以奶奶提前準備了湯圓。

嫂嫂想像媽媽學拿手菜-炒米粉,老媽很仔細的講講講,聽起來快炒好了,老媽突然停下來問嫂嫂說"你事問我炒米粉還是煮湯圓?" 還好大笑或憋住笑以經不影響傷口了。

2013/10/03 - 10/07
好想再多留幾天呀,但是換不到機票,提早回去也有好處,因為回台開刀前剛搬家,提早回去剛好可以慢慢收拾住所,然後就只能等慢慢康復了。

醫院給的注意事項:
出院後,每日注意傷口是否紅、腫、熱、痛或不正常分泌物, 若有狀況立即返診。
多攝取高蛋白、高維他命C食物,加速傷口回復,如新鮮瘦肉、魚、奶類;高纖維食物避免便秘。
手術後約2-3個月腸蠕動較不順暢,應減少產氣食物如牛奶、豆漿、豆類、地瓜、蛋、洋蔥。
三個月內不可從事激烈運動及提重物(避免超過5公斤之重物)以免骨盆充血,影響傷口癒合。
保持心情愉快, 正常生活有助於術後復原。

消滅了的可怕敵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