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不同梵響---燃燒的靈魂 梵谷

梵谷(1853-1890)一位絢爛的畫家,在短暫且富有傳奇的生命中,踏入繪畫創作僅是短暫的十年,卻揮灑超過800幅的畫作,以生命創作,燃燒靈魂而璀璨。

一直想去看梵谷的畫展,終於成行了,搭捷運到中正紀念堂站,主辦單位在一號出口提供「梵谷專屬旗鑑公車」,可免費搭乘至歷史博物館看展。在這裡購票還可以便宜50元,另外還贈送一張以梵谷名畫印製的明信片。

我拿到的明信片,是阿爾時期的作品- -聖梅立德拉梅一景



梵谷專屬旗鑑公車


專車上布置了以梵谷的作品製成的裝飾,天花板、拉環、甚至是椅背套都是梵谷,感覺像是走進梵谷眼中的世界,提前醞釀了看畫的情緒。




博物館外廣場一角的佈置很特別,覺得似曾相識的感覺,像梵谷的畫作裡有一副『夜間露天咖啡座』梵谷採用了鮮明的色彩來表現城市深夜中的露天咖啡座,不過這副畫此次並沒有展出。


進入展區,直上二樓,穿過白色川廊,牆上一句句濃縮的話語:


I dream of painting and then I paint my dream.

我夢想著繪畫,我畫我的夢想。

I want to do drawings which touch people…In figure or landscape I should wish to express, not sentimental melancholy, but serious sorrow.

我想畫出觸動人心的素描……。我想透過人物或風景畫所表達的,不是傷感的憂鬱,而是真摯的悲傷。

純白的牆面上,黑色簡潔的文字,很有震撼力的表達梵谷的信仰。

這次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共展出98幅作品,包含少為接觸的77幅素描以及21幅知名油畫,並以梵谷創作的足跡分類,自比利時布魯塞爾、荷蘭埃頓、海牙、努南,至法國巴黎、阿爾與聖雷米,終結於奧維,這樣的規劃很棒,可以更了解他作畫的歷程,感覺他的成長與蛻變。

一開頭,我們看見的梵谷初握畫筆,以他關切的礦工為對象一筆筆描繪,也看見他臨摹著米勒的畫作,自學繪畫的努力。梵谷是一個努力且追求完美的人,每張畫每種主題他都會重複畫上好幾次,也因此讓我們可以看見他的生活、他的喜悅和他的悲傷,礦工們背覆著重物不發一語、農夫們使盡力氣的掘地、掩面坐在竹籃上的婦女、懷抱著嬰兒的母親,梵谷用沉重的線條和色塊告訴我們,那種說不出口的哀痛。


來到巴黎,開始畫自畫像,受了其他畫家影響在色彩的運用上開始轉變,畫風顯得明亮了起來,作品主題改變,出現不少饒有情趣的都市風光,他繪畫上的獨特風格從此形成。尤其是他到了南法,溫暖和絢的陽光燃起他內心的熾熱,進入他一生中創作慾望最旺盛的時期。15個月內,他一共畫了大約200幅油畫和100幅素描及水彩。


不久,梵谷進到了療養院,他必須與自己的病魔對抗,但也創作出許多最好的作品,風景畫中的旋轉漩渦成為做精選的部份,像是賦予自然物體流動感,於是我看見他眼中的天在轉、地在變、樹在搖、葉在動,彷彿都能聽到樹葉的沙沙聲。

但是在當時的人們不懂或是害怕,當梵谷用燃燒自己的方式去愛時,是怕被強烈的慾望灼傷吧,於是梵谷的熱情屢屢被現實澆滅,於是他試著用更強烈的熱度去呈現,換來的是更冷的貶低,這樣的循環下,最後被自己的熱情燒死了。

直到二十世紀初,世人始認識這個十九世紀最寂寞的心靈,衡量生命價值標準的不是長短,而是貢獻的大小。梵谷十年間創作,為世人留下二千多幅畫,為自己樹立了難以超越的標竿。就像他自己說的:「我認為一件作品裏的情感愈豐富,愈忠實於自然,在他受了批評與憎惡的程度便愈大。但終究會獲得好評的。」這是梵谷畫作旅創高價的原因。所以只能很諷刺的說,梵谷的畫生前沒人看得起,死後沒人買得起。




畫展出口處有特製的印章,圖案是梵谷的自畫像,將自畫像當成創作題材是在巴黎時期開始,因為請不起模特兒,也因為天候不佳又想練習時的解決方法,也想探索自己內心世界的深處,尋找生命中許多問題的解答。
我把印章蓋在隨票附贈的明信片上,他的眼神似乎還想說些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