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最閃耀的極致時光 --- 一瞬之光

書的宣傳文寫著:
生是什麼?愛是什麼?為何不愛自己就無法愛人?孤獨的靈魂,相濡以沫,在殘酷現實中追求瞬間感動與喜悅、稍縱即逝的一瞬之光。

這是一部以男人為觀點的戀愛小說,在描述男人內在心情時確實很細膩,可能因為是以男人想法來看待愛情,所以好多想法我不能理解。故事重複提及的恭子,浩介撇開眾多主動投懷送抱的女人卻選擇心有所屬的她,然後結婚前離開他重回舊情人懷抱。頂頭上司介紹的姪女瑠衣,當他在公司發展順利職位三級跳時,他與瑠衣卻保持著距離,失勢時才與她進一步發展,當發現獨立能幹的瑠衣對他可以不離不棄時,他卻放棄可以寧靜且長久的幸福。他覺得和香折之間,每一瞬間都無可取代。每一瞬間都能感受生命的氣息,可是卻在香折無法再回應他時,才選擇等待在她身邊。

我覺得浩介一直愛著的東西叫做"等待",當溫暖平靜的光明來到面前,亮光才投射出的瞬間,他卻背過身逃開轉向陰暗面,他只能停留在"等待"這個階段,過了這個階段如果失敗會教人轉入宿命漩渦,可是成功後再失敗更會叫他無法承受,所以"等待"是最容易的階段。所以我不覺得浩介最後的守候是愛香折的表現,大家都說愛人是痛苦,被愛是幸福,這一刻只是浩介藉由連活著都毫無知覺的軀殼來成就自己,這樣的被愛叫幸福嗎?

女人誠實果決的多了,恭子誠實的選擇自己的愛,放棄前途似景的浩介回到被發放邊疆的根本。香折因為強大的自卑而退卻,為了成全浩介的幸福而隱忍自己的情感,明明預感了自己的不幸,也默默接受事情發生 ,寧可許願來生相伴。教養良好,看似溫柔順服卻又獨立的瑠衣,不論浩介成功或失敗,即使要與家族對抗也決心支持浩介,只為與愛的人在一起。香折與瑠衣用自己的方式去愛自己所愛的人,不去為將來做任何推測,浩介的快樂就是她們追尋的光,在一起每個瞬間都閃耀感動。

我想像的閃耀時光是:星期天的早晨,我們一起在輕鬆的Bassa Nova音樂中醒來,在浴室看你刷牙的樣子,你烤土司我煮咖啡,吃著早餐想著今天要去哪? 然後到超市為我們豐盛的午餐找食材,回到家我們熱鬧的在廚房忙著,不論做什麼菜我們都能互相取笑一番,然後開開心心的通通吃掉。下午到郊外踏青或是海邊觀浪,不管到哪都是牽著彼此的手笑著聊著,即使不說話都能以眼神分享。晚上各自靠坐在沙發上,就著一杯紅酒配上浪漫的音樂,讀著自己喜歡的小說,我拉著你聊小說裡的疑問,你提議下次去小說裡的國度遊玩。

我知道生活不是一直都如此愜意的,但因為在意對方會不自覺的想成為發光體,只要在一起無論什麼時刻都能感受彼此發出溫暖的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