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看牙

例行往牙醫診所,洗牙兼檢查牙齒,牙醫說我的牙齒排列整齊,健康完全沒蛀牙,只是磨損的厲害,要我忌口,嚼起來硬的越嚼越香的那種要少吃,我問他舉例,他又說其實沒那麼嚴重。

然後牙醫拿出牙齒的模型,細細的告訴我牙齒的構造,我們通常在口內看見的,只是一隻牙的一部份,叫牙冠;埋在牙槽骨內的是牙根。牙冠的最外層是透明的琺瑯質,是很堅固的。接著是象牙質,內裡是牙髓,裡面有神經和血管。

牙醫很認真的說我卻想到,以前的人買牛ㄚ或買馬ㄚ,都要看牙齒,應該是為了要找一匹能吃苦耐勞的。我的牙好像反映我這個人,沒什麼健康上的問題,但是個性在經歷了這麼多年後,原來的稜稜角角都被磨的不見了,有什麼事都要咬牙硬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