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感情沒有邏輯可言


究竟愛一個人,可以愛到什麼地步?究竟什麼樣的邂逅,可以捨命不悔?邏輯的盡頭,不是理性與秩序的理想國,而是我用生命奉獻的愛情。
「這是我所能想到最純粹的愛情,最好的詭計。」東野圭吾自信之作,創作生涯偉大的頂點。

嫌疑犯X的獻身

作者:東野圭吾



看完書會讓人深深嘆口氣,我想問石神你憑什麼可以恣意的選擇這樣的愛人方式,憑甚麼認為靖子與美里必須依照你的假設只能接受?

石神按邏輯推演出他的愛情數學式,把自己置入性的與靖子母女產生連結,用最令人驚嘆的獻身式的手段,去回報靖子母女將他的生命重新點燃。然而,愛情不能用數學邏輯來計算, 這終究是一個無法完美的結局,終究無法完全算出人性中的未知。最後,靖子的回應,反而讓他的完美的愛情獻身,變成了不完美。

幫助靖子那對母女,對石神來說是理所當然,他希望他們毫無所覺最好,認為對於崇高的東西,光是能沾到邊就夠幸福,妄想柏的名聲,只會有損尊嚴,就如同數學與他的關係。但是人是會因為感情而行動的,靖子既使有私心的想依石神最後的指示,不要有罪惡感,去獲得幸福,但是湯川吐露的真相,還有女兒美里無法忍隱瞞罪行去得到幸福而試圖自殺,逼迫她[正視]石神的一切付出,她如何能毫無陰霾套上鑽石戒指,如何能終身抱著自責的念頭去抓住幸福。

縱然,有工藤的坦承關愛,有石神告訴靖子: [如果你過得不幸福,我的行為將會完全成為徒勞。] 她從沒遇過這麼深的愛情,連世上有這種深情都不知道。 靖子仍空虛的想著,有這麼多人這麼愛我,為甚麼我卻無法幸福呢?因為懷著秘密抓不到幸福的。她的心會永無放情之日,甚至希望一切跟著街景隨著逐漸換上夜的風貌時也化為黑暗,世界就此結束。

靖子的決定,不是在拒絕石神的付出,而是一個「回應」意思是「我知道了你的付出,因此我不能讓你一個人坐牢。」回到了「對等」的關係。母女倆如果讓石神幫她們頂罪,那樣一來只是背負著重到難以言喻的包袱吧,絕對不可能會幸福的。湯川的作法是為了雙方,而說出了一切真相。不是為了破壞友人的悲願,而是為了讓母女倆從罪惡感中解放,讓彼此心如明鏡不帶絲毫陰霾。

心裡的秘密如果永遠無法抹滅,就永遠裝不下幸福的。

2 則留言:

yayaamy 提到...

^^ 看了妳的書評,我趁博客來最近特價買了這本書喲!

11stories 提到...

他的日夜行也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