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親愛的,這世界只有回不去,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


拿出包裡的紙巾遞給朋友,替換朋友手上濕透的那坨,這是我沒想過的一面,朋友是位中國70後女性,在我眼裡的她一直都像打了雞血般的,一直是很堅強很有衝勁很好強的形象,工作上競爭的壓力也許讓她憂心過,但都不足以讓她落下一滴女漢子淚,能讓她落淚的原因只有-感情。



05年認識那時還單身的她,然後一年後就聽說她閃婚了還懷孕了,11年我開始到上海工作得到她很多照顧,一直以來我以為朋友的婚姻狀況穩定,家庭開銷不能算闊綽,但在上海有兩套貸款房也算富裕吧,所以當她不斷關心我跟別的單身女性朋友的婚姻時,我將她歸類在號稱的"人生勝利組"了。

直到看到她那苦澀的眼淚,原來她掛在嘴上的老公在小孩三歲前已離婚且離開上海生活,小孩三歲時這位"老公"聯絡上她要再回上海生活,她接納他了為了給小孩完整的家,但這"老公"一直覺得懷才不遇,後來拖了朋友的關係找到了月薪2萬的工作,以為這樣是穩定的了吧,但夫妻倆的矛盾沒有減少,反而隨著生活上更多的磨擦更嚴重了,朋友試著調整溝通但都無效,從這"老公"身上感受不到一家人的氣息,她累了!

這段不算長的婚姻對他倆都是第二段婚姻,她的第一段是閃婚閃離,他的前一段有個兒子,兩人這次也算是閃婚吧!我訝異於精明的朋友對於婚姻的盲目,雖然不需拒絕離過婚的男子追求,但是對他離婚的原因必須多觀察的,為了結婚而結婚的冒險,有可能就要承擔失敗的風險。

心疼朋友沒能從婚姻上得到該有的倚靠,必須靠自己撐起整個家,還要面對這"老公"。問她為什麼要撐呢?她的回答等於沒有回答,但我聽出這又是不服輸的性格使然,朋友認為單身女子就是失敗吧!這也是她母親的觀點,所以她跟她母親都恨透了他,但她還必須這般堅持著,如果重新來她也許會退而選不婚不要孩子。

不願意在她傷口上灑鹽,可是我好想告訴她,"我"單身我平等的看待已婚的跟離婚的族群,我的自信來自我自己,我沒有結婚是因為我謹慎的看待生活,只是沒遇到適合我的人,不是因為我不如人,不因為要減少得子宮癌乳癌的機會就生養小孩,我對我自己負責也對生命負責。也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依照經驗談,這些話還是放心裡就好,但好朋友!我衷心希望你能度過這不開心的階段,像你支持我般,我也支持你,祝福你也相信你的下一段人生會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