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櫻花哪裡來



最近是櫻花季,有韓國媒體最近表示在日本非常紅的染井吉野櫻花原產地其實是韓國濟州島,所以韓媒說賞櫻也是韓國文化。此話一出可想見日本媒體有多激烈反駁,紛紛呼籲韓國不要搶搭櫻花的便車。

然而就在韓國與日本在爭論櫻花發源地為何處時,中國說話了,3月29日中國櫻花產業協會在廣州開會,他們表示其實真正的櫻花是來自中國,他們提出的說法是日本有個非常權威的櫻花專著叫做《櫻大鑑》,根據它的記載,櫻花是唐朝時從中國喜馬拉雅山傳到日本。

中國植物學家也表示,全世界野生櫻花150種中,其實中國有50多種,就中國的說法是櫻花起源於中國,光大於日本,與韓國沒有關係。所以在民族主義起來之時,連櫻花也會在東北亞引起筆戰,這個春天除了百花爭艷也惹來了百口爭辯,哈哈。

同事說 她在網上論壇看到關於櫻花的一些說法後,現在沒這麼喜歡櫻花了。
1.日本的櫻花是唐朝是皇帝送給日本使節的,當時日本甚麼花都沒有,乞求唐朝皇帝得到的花種,當時唐朝人因為櫻花花期短又不合當時審美,就捨給日本使節。
2.適合櫻花生長的土地都是要有腐屍才養的好的。
我問她:[中國的牡丹,在有腐屍的土壤會枯萎還是越開越大?日本甚麼花都沒有這話你相信嗎?]

她問我喜歡櫻花是不是因為那是日本花?我說我也喜歡牡丹呀,還去植物園看過牡丹展,她便認為我也喜歡中國國學,我暈...。我喜歡花,就因為它開的美,不是甚麼國籍,甚麼忠孝節義啦,也決不是教課書上說藉讚美花來說君王甚麼之類的,而花之所以開的美是因為要繁殖,沒有搭載任何民族意識,氣候海拔土壤空氣水合適了,該長什麼就長甚麼,沙漠裡仙人掌都能開花呢。與其爭辯發源地在哪,培養審美觀是不是更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