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購物狂的異想世界 -- 衣櫃滿了腦袋卻是空的  


購物狂的異想世界
Confessions of A Shopaholic
上映日期:2009-02-27
類  型:劇情喜劇
導  演:P.J. Hogan
演  員:【婚禮終結者】艾莎費雪


電影是改編自蘇菲金索拉的同名暢銷原著「購物狂的異想世界」,蘇菲在書上寫到「當我在星巴克排隊等待付款時,果然已經開心多了!」

真的耶,花錢的時候感覺真的很爽。

買些自己喜歡的東西, 確實能很快的讓心情轉好。逛街購物時,櫥窗裡時尚的擺設,舒服的環境,售貨小姐因勤合善的服務,這不只是享受而已,是美好的體驗,會感受到自信、活力、熱情,世界都變的美好了。從此以後都美好嗎?不,後來又不美好了,於是又要再去購物,就這樣陷入了循環,原來購物時帶來的美好只有刷卡的瞬間。


我不是購物狂,但是也有過多次盲目購物的經驗,那件細肩帶花洋裝,專櫃小姐說在小島上度假時穿著它,妳就是小島上的女王,今天剛好有優惠折扣再加上百貨公司滿額送,當然要敗回家,在刷卡的當下我的確覺得快變成女王,然後花洋裝就從沒離開過衣櫥,因為這幾年我的假期連墾丁都沒踏進過,更何況是國外的海島。


百貨週年慶, 保養品加贈品的大特惠買到賺到,可是家裡化妝台上的保養品才開封,不過都會用完ㄚ,現在趁便宜買了當存貨,買回家後,發現抽屜裡還有一年前買的存貨呢!原來我習慣用的只有一樣商品,為了一件商品卻多花了錢帶回七八件用不上的瓶瓶罐罐,任由它們擺放到過期,這樣真的賺到了嗎?其實,永遠不需要因為廠商的促銷手法而囤貨,商家永遠會有促銷折扣,而且會有更新更好用的產品面世。


看著整個抽屜的保養品存貨,被衣服擠的爆開的櫃子,卻發現腦袋跟心靈還是空虛的,不滿足的。我思考著自己怎麼了?這麼不滿意自己嗎?甚至要靠服飾售貨員的虛諉誇讚來彌補,教躺在抽屜的除皺美白保養品替我的外貌背書,可是東西多的都放不下了,我卻沒有因此而來的滿足快樂。

審視我的快樂成份才知道,開車帶爸爸媽媽出遊,他們臉上的笑容教我快樂;騎著桃小兔跟朋友上山下海,手麻腳酸心裡卻很快樂;跟朋友看電影看展覽聽音樂,聊著感動的部分教我快樂;終於吃到了期待很久的冰很快樂;看一本好書很快樂;還有學會S-turn很快樂;跟朋友出遊很快樂;跟大夥聚餐聊天很快樂,這些快樂的感覺不會消失,還可以反芻回憶,不像盲目購物時的感覺,快樂一瞬間就消失,有時甚至會有罪惡感。

當然也無須假道學的排斥逛街購物所帶來的享受,改成有目的性買東西的購物習慣,看看自己的生活水平在那個層級量力而為,沒有必要去過度享受來硬充胖子,但也不要太簡樸來虧待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