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生氣需要本錢

生氣需要本錢

一天下午主管房門被用力的關上,"碰"的一聲在平常就很安靜的辦公室更顯的響亮,同事天們個個把頭伸出屏風外,情景就像是驚蟄那天響了大雷,昆蟲萬物振起而出,連其他辦公室裡的主管也驚訝的探出頭問狀況,最妙的猜測是我跟主管吵架,然後不爽的甩門而出。

為什麼有人會懷疑我膽敢甩主管的門哩?因為前一天我跟主管有一場爭執,事後主管跟別人抱怨我的態度無君臣之禮;我跟同事抱怨主管對於不了解的作業,先入為主認定有缺失,指不出缺失又不聽解釋。所以呢!同事們都知道這場爭執,只是那場爭執沒人甩門,甚至門是開著的,連坐在門口的同事也沒當場聽見這場爭執,反而是我還沒報告完,主管便拿起茶杯起身離開不聽了,但是可悲的是,爭執的事件結果不了了之,留下的事件紀錄是"我脾氣不好"。

若要我指出主管的缺點,脾氣不好絕不在其中,所以當雙方氣氛僵的狀況下,脾氣不好這個標籤當然是我的。辦公室的確曾出現過甩門的紀錄,可是這兩位紀錄保持人在眾人的印象中仍是美麗的甜姐兒。為甚麼會這樣呢?記得跟同學討論過這件事,同學說有些人常發脾氣,久了大家習慣了,能接受的人不會覺得她脾氣不好,可是平常不怒的人,只要一發脾氣就會成為深刻的紀錄、一個標籤,不然跟你不熟的人拿什麼話題來討論你,所以生氣是要本錢的,如果沒有其他的本錢可以平衡報導,還是別生氣。尤其別跟上司生氣,因為當他跟別人指控你的時候,你根本沒有機會去跟其他的主管澄清你的想法。

認知對方的不同

沒本錢生氣,可是真的氣不過怎麼辦?想想為什麼會吵架生氣?吵架是因為把對方視為跟自己一樣的人,所以當稍稍被否定、被質疑,就會很生氣。所以當主管覺得下屬不服自己就會生氣,所以當下屬覺得被主管任意否定努力的成果就會生氣。

下次遇到這樣的事該如何做呢?就是把自己想說的,好好告訴對方,好好聽對方想說的,聽不到也是一種表達方式,這麼做不是要求得相互理解,因為不可能理解的,而是會注意到對方和自己的不同,世上的人本就各不相同,大家的思維方式、情況都不同,所以要認知與對方不同,然後以此為基礎,考慮用什麼樣的語言把心意告訴對方,讓對方說出"你說的跟我想的一樣"。或者就說"好",沒有人會對 "好" 這個答案生氣的,取得一個和平的點吧。

2 則留言:

yayaamy 提到...

就我對妳的了解,妳不是個會甩門的人…就妳的邏輯 "門何辜? 要甩就甩在臉上比較能發洩,但對方是老闆不能這樣做,而且自己的手可能也會痛…" 報復方式大概就是在下次他也被別人罵時,在背後恥笑他,並說"嗯嗯~報應報應呀!" XD 哈哈…

11stories 提到...

嗯~你懂90%的我,我不會摔東西啦!對誰都不會。其實當天爭執完我沒放在心上,只當成是討論公事意見不同而已,後來聽別人說我老闆抱怨我無君臣之禮,才讓我怒的,不過我也沒再找他吵。
恥笑他這部份,以後公司其他人恥笑他時,我會配合微笑,不會再幫他辯駁了,反正對他無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