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生命的最終章-- 送行者 : 禮儀師的樂章

電影看到一半,先是聽到坐在隔壁的朋友擤鼻涕的聲音,才想問她你會冷嗎?突然發覺電影院裡此起彼落的啜泣聲,然後想起,喔!看電影前朋友說,她的哥哥、學長看完後大推此片,還說既使是像他們一樣的男子漢,看了也會噴淚,我轉回頭專心看電影了。


要先說明我沒有哭,不是因為我血管裡流的液體低於零下4度C,而是劇情發展是那麼的自然而然,隨著劇情的安排,我不停的思考著:


人生到了最後一階段,都還是做不了自己的主,甚至人生最後一筆消費--棺木都還是由別人做主選的,還能逞什麼強?還能在意什麼呢?


我一直以為喪禮的種種過程是用來安撫失去親友的人,大悟(本木雅弘)這樣的納棺師,面對遺體認真莊重的態度,細膩的動作用心的送最後一程,對家屬有極大的安慰,讓人不畏懼死亡,對於失去親友的傷痛不捨能稍稍的釋放。


隨著逝者已矣一切的怨懟都能化解嗎?有個朋友在父親驟然過世後,去看了心理醫生,因為在父親生前一直認為他不如兄長出息,他一直努力,要讓父親知道他將來有一天也能讓父親驕傲,可是卻沒機會證明給父親看了。他的人生怎麼辦?如果遇到了大悟(本木雅弘)這樣的納棺師,他是否也可以得到救贖。


雖然沒有哭,可是當澡堂老闆娘要火化時,她的夥伴身兼火葬員幽默的處理他的心情,然後按下開關,替老闆娘啟動另一扇門,我是感動的,人到了最後有個知心老友送一程,是多麼可貴。

石頭文是個很有意思的傳達方式,很含蓄卻讓人覺得溫暖,大悟在挑石頭的時候,我也在想:我會給我身邊的人什麼樣的石頭。


看完覺得納棺師跟火葬人員都是天使,一個安撫了喪者家屬的心,一個為往生者開啟了另一扇門。


總括來說,這是值得推薦的電影,對人生的課題有好多感觸跟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