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圓滾滾的湯圓連結著的圓

每年一進入冬天我家兄弟一定會期待著兩件大事,「立冬」吃甜的排骨四神湯,「冬至」吃鹹的湯圓。立冬時因為不是假日,沒法全家一起進補,我家兄弟便趁著冬至的週日要求媽媽來個聯合補冬,滿足口腹之慾。

「立冬」這一天因為古人認為冬天天氣寒冷,需要補充營養,所以許多家庭會燉補來補充能量,所以有個補冬的習俗,甜口味的四神湯就是我家獨特的聖品。而「冬至」這一天,對於位於北半球的台灣,這時太陽剛好直射在南迴歸線上,因此使得北半球的白天最短,黑夜最長。這一天為甚麼吃湯圓?不了耶!可是既然習俗是這樣,就不免俗一定要搓湯圓吃湯圓啦!


媽媽的拿手鹹湯圓,爆的香香的油蔥、香菇、蝦仁、肉絲,加入茼蒿菜,再加入一顆顆自己搓的雪白湯圓,最後加入莚荽、蔥花增加口感跟香氣,香噴噴的一鍋上了桌,總是讓我們連吃好幾碗,甚麼熱量啦不消化啦的疑問早就拋得遠遠的。旁邊的一鍋排骨四神湯也不容小覷,白果、蓮子、薏仁、淮山加上排骨燉的剛剛好,甜甜的不乾澀又不油膩。


晚餐後,看著每個人在客廳的坐姿都變了,應該是被變大了的腰圍所影響的。大人小孩圍坐著,你一言我一語的搶著說最近的事,這個說昨天逛賣場的發現,那個說下午玩猜謎的樂事,就算看著電視的節目的人也能補充上個幾句,然後討論下次出遊的計畫,一群人好不熱鬧。直到小朋友舉手要回家補功課或溫書,各家人各自收拾著自己的行囊,行囊的大小似乎沒改變,只是裝的東西不一樣,然後一群人又是熱熱鬧鬧的道了再見才上了車離去。


回家的路上,我想起朋友說過家的感覺,要有媽媽才有家的重心,有媽媽在家就有了踏實的感覺。我的想法有點不一樣,我如果有了另一半,我跟他之間的生活才是重心,尊重彼此的想法支持彼此的作法,心是踏踏實實的放在他那裡的,所以不會到處飄忽,想到他會想到甜蜜的家,想到媽媽會想到溫馨的家族。媽媽家是我們兄弟姊妹間的軸心,雖然兄弟姊妹各自有自己的家庭,各自有環繞的行星運轉著,就像我雖然會與另一半互相繞著對方運行,但是兄弟姊妹間共通的是我們都圍繞著爸爸媽媽公轉著,常常回到媽媽家賴著要吃湯圓、喝四神湯、吃炒米粉,喝酸菜湯....。


這樣的連結不消失的,就像媽媽跟外婆外公的連結,我們只要提起回山上,說的一定就是外婆家,雖然外婆過世多年了,外婆以前住的房子頹頃了,小時候抓螃蟹的山澗溪流被土掩了,茶山被雜草淹沒了,橘子樹也荒了,可是媽媽、阿姨們跟舅舅們還是常常一起回到外婆山,野餐泡茶,回憶著懷念著過去,也持續為將來的回憶加料著。

1 則留言:

yayaamy 提到...

說的真好!
所以一個家族就像小宇宙一樣。恆星、行星,自轉、公轉,運行皆是靠著彼此之間的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