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15年來最大的滿月

上個星期一有雙星伴月,天空掛上一張可愛的笑臉,而十二號深夜出場的是十五年來最大滿月,最近夜晚的天空挺熱鬧的。

據台北市立天文科學館的資料,月球在十二月十二號的傍晚四點三十一分升起,一直到十三號早上六點五十八分從西方落下,在十三號零點三十七分是達到『望』,也就是滿月,在六點鐘的時候是接近『近地點』,所以如果要看到最圓的月亮的話,是在零點三十七分,然後從這段到六點鐘期間,我們看到的月亮是最大的,如果錯這次欣賞超級大滿月的機會,可要等到2016年的11月14號,才有機會在看到大滿月的盛況。

充滿好奇心的我當然不想錯過,想想如果到海邊看應該可以看到更好的月色,可惜星期五早上開始天氣就不作美, 東岸來的雲霧遮掩了天空,到晚上還一直霧濛濛的,海邊賞月聽濤的美事只好作罷。好可惜錯過15年來的大滿月,凌晨12點還不死心的我,到自家後陽台抬頭尋覓月亮蹤跡,月!居然自雲層縫隙中露出臉來,想到[紅樓夢]裡的詩句[精華欲掩料應難,影自娟娟魄自寒],明亮皎潔雲霧都遮不住呢!或許月娘可憐我所以才露臉滿足我的期待,或許她也想看看我喜悅的臉吧!

旁邊的雲一直搗蛋,只拍了一張,遠點看雲團長成兩片葉子,托著月亮為花蕊的花。


前一晚在陽台看到的月亮,沒有覺得她很大,可是真的很明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