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有溫度的展覽



同事推薦去看了Teamlab 在上海的首展_《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也是2019上海的網紅景點之一,油罐藝術中心原本是航空儲油罐,改造成演藝中心,再到美術館開放給民眾參觀,負責的設計公司也表示油罐結合周邊的公園綠地是要對"藝術高高在上的封閉性"做個改變。




實際去看了展後,感覺跟之前在上海看展的經驗一樣讓人失望,Teamlab 在上海的秀就兩個造景,第一個是表現四季變化的,沒有驚豔的感覺,也沒有讓人想融入的意圖,就覺得只是個燈光秀。撐了20分鐘轉下個景,工作人員攔下我們要我們待久一點,因為只兩的展,離開不能回頭。這很三條線吧。。。



第二個展是把浮世繪畫法的海透過投影、切割鏡面想讓人有置身浪裡的感受,我比較喜歡新加坡科學館內的體現方式,在浮世繪海浪動圖前擺好多懶骨頭墊子,觀眾可以或坐或躺,聽著海潮聲看著海浪變換,很是抒壓,上海太浮躁。然後就沒啦。。。然後門口有屏幕展示Teamlab在其他國家的展覽,更讓我覺得在上海的好可惜。

出了油罐,我想起台南糖廠十鼓文創區,若要說將藝術接地氣,十鼓做的好多了,在十鼓好多時候都能讓我產生小小的感動,節目表演精彩、園區景觀跟建築很搭、裡面的展覽也很有意思、還有擊鼓體驗課的互動,藝術不是觸摸不著的虛幻,你就在其中。也許以後油罐藝術中心能建設得很好,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為什麼說上海看展的經驗不怎樣,不只是因為門票貴,很多時候想的是看作品不是設計公司的設計裝置,畢竟我慕名的是門票上寫的作者,不是奔著場景設計公司來的。六月跟朋友看了上海的印象莫奈藝術展,號稱是5D版,然後看到的展品都非真跡,又是多媒體體驗,我不是很能理解主辦方要表達甚麼,莫奈是印象大師,印象派的畫跟光有很大的關聯,但那是自然的日光,所以我想看的是莫奈怎麼把自然的光線用畫筆塗抹在圖紙上的,不是要看主辦方的燈光投影+濾鏡,這年代甚麼都用上濾鏡,看大師的用色也加濾鏡,唉!





貼上幾幅燈光秀

比起這些炫目的螢光,我更喜歡看真的畫,更覺得有溫度更能觸動人心,能自由的從真跡上的筆觸解讀作者的意圖。展出的地方不需要怎樣的背景音樂,因為你要聽作者的心聲,不需要炫麗的螢光燈,因為作者筆下的顏色已經夠你玩味了。這是我看完普金希畫展的感受,你或許要說這是在故宮展館呀,自然高大尚。

其實台灣到處有畫展,火車站有、捷運站有、纜車站有、縣市政府機構裡有、更有趣的是醫院裡也有,要讓藝術接地氣,不是應該這樣做嗎?

 日月潭的纜車站


展出當地的風景畫很是應景

 這是台大醫院的一個長廊,展出某畫社的師生聯展



這些作品是不是比看打著畫作名義的燈光秀有內容也有趣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