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預習自己的老去



女作家張曼娟曾說:「陪伴父母的老去,就是預習自己的老去。」可說是點出了我這幾年的心得。 步入中年後,發現年邁的父母吃藥的次數比上了吃飯的次數,兩天一夜的旅遊回來後,他們累的像是在家大掃除後;眼光放回自己身上,察覺自身開始流逝膠原蛋白、新陳代謝放慢了、體力精神要努力才能ㄍㄧㄥ住,然後體會到,要面對"變老"這個課題了。 年輕時規劃理財是為了退休生活,想著退休後要怎樣的自由過日子,但是"老"是沒辦法規劃的,很幸運地可以從父母身上學到"變老"這件事,知道總是要跟"老了"一起度餘生,學到要怎麼面對,怎樣讓自己接受跟讓自己好受。也學會更珍惜當下現在的美好,知道很多事要趁早做。
以前老聽到大齡女一直說要對自己好一點,這讓我很疑惑,因為我覺得我一直對自己很好,所以不懂他們會甚麼要這麼強調,現在慢慢明白了為什麼了,我想他們的意思應該是想提點比較年輕的我們,要讓自己保持更多的年輕的心情去跟面對"老了"這事,要把握時機趁早做讓自己開心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