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捕夢網


小朋友們陸陸續續成年,似乎該給他們什麼成年禮。
二十歲那年父親給了我一對小小的圓形金耳針,太極圖案的。我喜歡太極,勉勵我要以清醒的思維,順應大道至德,不為外物所拘,無為而無不為,最後能有無所不容的寧靜和諧,一切歲月靜好。
其實老花眼的父親,應該都不知到他選的圖案是什麼啦,但這機緣巧合也很好。
對於小朋友的成年禮,我送了補夢網,
捕夢網是北美奧吉布瓦人的文化中一種手工藝品,使用柳樹來做框,中間編織著鬆散的網或蜘蛛網。奧吉布瓦人相信掛上捕夢網能夠「捕捉」好夢,阻擋惡夢。
傳統的捕夢網是用樹枝編成一個圓圈,用皮革繞著圓圈把它包起來,然後用牛筋線在圓圈中繞出一個網來。在牛筋線上偶爾會穿些彩色的珠子,圓圈的一端用皮革掛了一些羽毛。網的中間有一個圓洞,傳羽只有好夢才能通過那個洞,並順著羽毛流下來,而惡夢會被困在網中,並隨著次日的陽光灰飛煙滅,消失得無影無蹤。

我挑的是捕夢網手鏈,期望長大的小朋友們在未來抓緊機緣,成就自己的美好夢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