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我想念我自已 (Still Alice) - 要你們記得我的好

I am not suffering. I am struggling.
So, 'live in the moment' I tell myself. 
It's really all I can do, live in the moment.

《我想念我自己》,講一個女教授50歲得到阿茲海默症的生病歷程,劇中人說她寧願得的是癌症,那至少不會這麼丟臉。

對病人來說最貴的是尊嚴,不管得的是什麼病,沒了尊嚴,家人朋友怎麼看待你?答案好像就只有劇終時劇中人說的"愛"。看電影找答案很簡單,但做起來有多難啊!尤其不善表達愛的我們。

很多時後病患希望有尊嚴,不想親友看到不美不帥的那時刻,可是好難。然後對周遭的人反應不是動怒就是忽視,而且越來越敏感。

家屬呢?要有持久的耐心也好難,然後覺得煩也覺得無力,然後沮喪的把困擾寫在臉上。

這部戲好看不在於生病這事件,在於導演跟演員-茱莉安摩爾把失能的主角詮釋得不哭天喊地不灑狗血,雖然接下來家人要承受無止盡的辛苦,但電影至少教了我要維持住了病人的尊嚴。

人的身體是脆弱的,抵抗不了疾病跟意外,我很認可活在當下的說法,沒人知道下一秒怎麼了,要活在當下把日子過的好。

人心可以是寬闊的,趁大家都安好時多創造些快樂美好的事,在艱難時候可以從回憶中翻出來稍微抵抗那些與生病親友相處的不愉悅。

這又要說到我老是跟朋友說的,以後要做一位可愛的老太太,別讓照顧我們的人煩心,要你們記得我的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