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蘇西的世界 The Lovely Bones

作者:艾莉絲.希柏德 Alice Sebold

譯者:施清真

出版社:時報出版
 
「我真想告訴你天堂有多漂亮,我也想讓你知道天堂裡非常安全,我活的很好,總有一天,你也會來到這個平安美麗的地方。天堂雖然美好,但我們不只在乎是否活的平安,也不在乎現實之類的小事,活的快樂最重要。」





這本書沒花多少時間就讀完了,雖然說是個悲慘的事件,但卻不幽怨晦暗,反而有一點點溫暖,不會讓人排斥閱讀,再加上作者用平淡語調敘述著故事,讀起來很輕鬆。儘管作者是以一個很平淡的筆法寫著,但是仍然是很吸引人看下去的。為什麼呢?因為故事的題材很新鮮,主角在一出場就不是活人,讓人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還有作者用時間與空間交錯的方式敘述,引發閱讀的興致。


我喜歡作者對於天堂的描述,也很願意相信天堂真的是這樣的,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想像的天堂,想要什麼就有什麼,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只要肯用心想。雖然說不見得可以遇到你去世的親人朋友,不過也是有機會相遇的,只要想要的天堂與他們有重疊之處。然而,在天堂要想隨心所欲完全自由,必須放下凡間的一切,不然就無法擁有所有想要的東西,蘇西就花了很長時間才適應天堂,擁有舒適和幸福。

一開始,蘇西就已經在天堂了,並以極冷靜的語氣,述說著這件事情的發生,彷彿是在敘述一件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故事。為什麼沒有很強烈的怨恨呢?由其死法還是最悽慘的被姦殺後分屍。我想一個原因是蘇西根本不想去回溯那最悲慘的時刻,而且比起咒怨兇手,她更在意心愛的家人如何面對她遇害的遭遇。

蘇西的妹妹琳西,一開始姊姊的死,造成很大的傷害,不過隨著時間,以及賽謬爾的愛,她成功的走出陰影,是有一條疤痕留在琳西的心理,但是不會再傷害琳西的心理了。琳西是蘇西的一種對照,若不是發生了意外,蘇西也會像他妹妹這樣快樂的活著。

艾比蓋兒,蘇西的媽媽,一開始,她不能接受蘇西的死,不能接受他老公的轉變,不能接受身旁所發生的所有事,她完全崩潰了,於是她開始逃避,選擇了離開,丟棄了她的家人。這絕對是個最差勁的處理方式,然後招致更大的痛苦,甚至,連她的小兒子巴克利也不願和她相認。

蘇西的爸爸,他表面上接受了蘇西的死亡,其實內心卻不然,痛苦的隱忍結果,他轉向了報復,他要找出殺害蘇西的兇手,但可惜兇手偽裝的很好,加上那個年代的科學辦案技巧不夠發達,以至於他沒有切確證據只能懷疑,而差點發瘋,也因而疏遠了的妻子,還好最後,他終於學會了放下,不再為殺人兇手所苦。


家裡因為蘇西的死亡而變的四分五裂,然而已在天堂的她無力改變,只能默默的看著。直到最後,一家人團聚,她才能全部都放下了,也得以到所謂的超級天堂,這個地方,只有能對塵世再也無掛念的靈魂才能到達,不必再受牽掛所折磨。


幾年前,媽媽家鄰居的兒子工作時,從鷹架上失足跌落致死,鄰居老媽媽無法接受愛子,早上還生龍活虎的出門,下午便傳來噩耗。整整一年的期間,每到傍晚,就會聽到鄰居老媽媽哀嚎,哭喊著"我的兒~~",聽了很叫人心酸。當時我就想,如果我先父母走一步,希望他們不要難過太久,而且想到的都是美好的生活時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