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我願意為你朗讀The Reader

《為愛朗讀》The Reader


【為愛朗讀】取材自德國的暢銷作家徐林克(Bernhard Schlink)所著 The reader【我願意為你朗讀】。電影商真的很厲害選了個切中大眾口味的片名,不過我覺得中文書名的翻譯比較符合故事主角的心境。年輕的麥克願意為漢娜朗讀,因為迷戀於漢娜成熟女人的味道與性刺激。成熟後的麥克拾起曾經朗讀給漢娜聽的小說,一字一句錄進錄音帶裡,寄給獄中的漢娜,是因為要完成他自認的救贖。

電影表面看是描述姊弟戀的愛情,卻架構於二次世界大戰後關於納粹屠殺罪行的審判,導演藉由兩個平凡人物,對全人類作一個審判,一個是在戰爭裡微不足道的女警衛,一個是沒參與戰爭的青年,來討論道德的困境。嚴格說來,不是只有漢娜的冷漠犯了罪,麥克不也因為偏見與冷漠,犯了殺人的罪行嗎?

漢娜的冷漠在於她堅守職責,面對人命與服從規範,她跟那些一樣無知覺的女集中營警衛都選擇遵守規定,使得三百多人喪命。漢娜潛藏的意識認為,有沒有這場大火,稍後這群人都要送到集中營接受「集體處理」,她們同樣是面對死亡,使她冷漠無視於這些人將死於她的決定。麥克的罪行則是,他明明有機會可以解救漢娜被無情誣賴的罪責,可是他選擇緘默,是因為自己的偏見,愧疚得無法面對自己及漢娜,或者其他堂皇的理由,導致她生命最終的悲劇。

故事的最後,漢娜本以為她好不容易學會認字寫字,就解除了她寧願死也不願意承認的秘密,卻打開她的自覺,如何能對自己文盲的事實羞恥,卻對自己的罪行無覺,於是在出獄前自殺了。麥克對於拒絕寫信與漢娜感情交流,在漢娜自殺後又產生了更深的反省,跟女兒講述生命中的故事,顯示了麥克不想女兒繼承了自己冷淡疏離的生命態度,也想終結自己一生的羞愧與罪惡感吧。

最近看了兩部凱特的電影,覺得她的演技真是精湛,得獎算是實至名歸。但令我喜歡她的點不是因為她拿了獎,而是她有別於好萊鎢女星,有採訪記者對她這樣的描述: 【她有企圖心, 但又能自我消遣; 她展現一種優雅, 卻一路走來也會巔箥搖晃; 她有很強的職業道德感, 但能充份平衡公與私領域的生活。】還有她的自信,凱特被採訪時曾說:[我就跟一般女人一樣,有橘皮組織、有肚子」常被笑稱肥 但看到電影後,我覺得自己非常的漂亮!] 嗯,我就是喜歡這種不畏人言,做自己的漂亮個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