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奴性


看到一條新聞: 
"國民黨桃園市議員詹江村卻向港人喊話表示「香港遠比台灣自由太多了,不要被台灣年輕人誤導了,台灣的年輕人只是奴性重,他們之所以感覺很快樂,是因為他們被奴役還怡然自得」" 看到這說法很傻眼,[奴性]這詞我以為是文化差異或是字體差異大家解讀不同,沒想到不同黨也解讀不同嗎? 

 剛來上海時,看大家不排隊上地鐵,亂吐痰,我很訝異這所謂一線城市的表現。大陸朋友問我台灣不這樣嗎? 我說很少。她回我說,台灣人守秩序是因為被日人統治過所以奴性,我覺得很傻眼,明明你們的地鐵廣播要大家"文明排隊守秩序",不是嗎? 排隊守秩序是文明自律,為什麼別人文明有秩序就叫做奴性?

去年以前公司同事,現在香港的摩根史坦工作,去年來上海開會,來公司找我,她來的時候是6:30pm左右,辦公室已經沒人了,因為這邊同事5:30都走光,只剩我跟三位主管在(剛好我們都是台灣人),所以她很驚訝,因為不論以前或是她現在公司很多人把自己事做完約7:00才下班。  我把這事分享給上海的一位同事,她也是回我台灣人比較奴性。我頓時覺得我的普通話學的不好,台灣叫守秩序、有責任感,在中國都叫做奴性。

我沒敢問那只能聽獨裁者要你聽的,說獨裁者要你說的,完全不獨立思考,在台灣一般民眾叫做奴性,在這裡跟國x黨心理叫做甚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