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無題

最近中華三菱Lancer Fortis汽車的「嫁給我吧!」廣告引起網友的討論,因為那個先前payeasy的「用愛打敗不景氣」的女主角,跟這支廣告片的女主角同為一人,先前一支才抱男友說「騎車勝過開車」,後一支又決定要嫁給開車的男友,網友下了註解,「最後還不是嫁給開車的!」頗令人玩味。 的確,當你擁有選擇權時,你會選擇哪一個?多數人在計算完得失與報酬之後,都會選擇物質條件優的,套句前陣子誹聞中的敗金女說的名言:[寧願在"汽車"上哭泣,也別在"機車後座"上放空],只是想不開的網友還在問「那機車咧?」、「那緊緊擁抱咧?」、「不是喜歡騎車勝過開車嗎?」。

週末的影集中,火車出軌後一對陌生男女被手術車送進醫院,他們的胸膛被一根鐵管刺穿,兩人都還意識清醒,都忍著劇痛等醫生團們商量急救的方法,醫生們安慰兩者當盡最大力量救他們。因為鐵管刺穿時已經把身體內臟移位,如果直接拔出鐵管,兩人都會大量出血而死亡,最後醫生團決定移出失血狀況較嚴重的女傷患,再將鐵管鋸斷開刀治療男傷患,女傷患一被移出立刻大出血,所有醫生立即轉往另一病臺搶救存活機會較大的男傷患,撒手不管女傷患的,讓她的心跳隨出血速度下降至無聲,只剩一位女實習生看著大家喊:[她怎麼辦?她怎麼辦?],然後主任回頭宣佈死亡時間幾點幾分。

生活中好多的事情都被衡量著,你衡量別人的時候,別人也在衡量你。然後有力量的人決定結果。醫病關係由醫生決定結果,因為醫生有能力判斷誰的存活率高;愛與被愛由被愛的人決定結果,因為被愛的人有權利決定把愛交給騎機車的或是開車的。力量小的人都沒有選擇權嗎?並不竟然,醫病關係裡你可以選擇繼續治療或放棄。如果像影集中的狀況,可以選擇安慰被留下的男病患,減少他的內疚,當個被懷念的好人;或者是當個哭鬧不休,不識大體還是要死的女人。廣告中,被OUT的愛人可以選擇忍著痛開心的活下去;或是痛的活不下去,前者可以假裝大家都開心的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後者只會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別人沒啥感覺的,因為對別人而言,"愛一個人...但當現實的考驗開始時,自然就淡了。"

現實生活好多情況也如此,做什麼不做什麼結果都不是你能掌握的,好討厭這種無能為力的感覺,應該要增加一項重要的智慧,辨識哪些事是努力就會有所改變,而哪些事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改變的。有個朋友跟我說人生本來就有很多的無可奈何,而這些都是人生來就要做的功課,功課會作完,所以找個信仰,信仰會讓你傾訴,可以是你的支撐,可以讓你堅定的走過低潮。我想一直以來我倚靠的信仰就是朋友吧!當我難過沮喪時,想找的是朋友;當我面臨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狀況時,找的是朋友;不會換燈泡,也找朋友。被我貼了標籤的朋友們,就請你們多擔待些囉!誰叫你們是我信仰跟力量的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