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刻在石上的名字_手刻印章

上周我在工作室為陶藝作品上色時,工作室裡的老師建議我在作品底部用印,我印章都在台灣沒帶到上海,工作室裡有位在學水彩畫的同學聽到後,說他會刻印章有完整的道具,並且主動說這星期帶刻印的道具借我,以為他說說罷了,結果還真的帶了刻印章道具,還免費提供教學、石頭。

同學帶的工具有白鋼刻刀好幾把、松木印床、砂紙、拷貝紙模、秦漢時篆字體書。還帶了幾種石頭供我選擇,介紹了有壽山石、青田石....我的選擇標準是大顆的好,因為比較好刻哈哈...。

刻印的步驟:

  1. 選石印,然後將印面用砂紙磨平,先用粗面的砂紙,再用細面砂紙磨平,只磨印面,必須在平整的桌面上磨,緊壓石頭在砂紙上,用手臂力量推動石頭,每磨一次將石頭轉90度,反覆的磨直到印面平,在用細砂紙讓印面平滑些。
  2. 選字體,可以參考書裡的篆體,也可以自己設計字體,我參考了書上的但為了好刻,簡化些。
  3. 把設計好的字體寫在拷貝紙模上,把紙模翻面,然後依樣畫葫蘆寫在石材印面上。
  4. 把石印固定在松木印床
  5. 用刻刀開始刻章,這我初學者沒技法可言,老師只說就筆直用力的刻下去,後來還是靠老師幫忙修整後才有這能看得懂的章,哈。
  6. 刻完用印

刻印考驗耐心跟手的穩定度,我以為刻好拿給老師看,老師花了二十幾分鐘動手整修,把每一畫都修得工整,我想喜歡刻印的人應該都是完美主義者吧!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