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11日 星期六

殺鳳梨


今天的天去潮濕陰暗,泡好花茶好好看劇,但冰箱空空的需要補貨怎辦,上海的外送服務就發揮功效了,手機上超市網上點好貨品,約好到貨時間,就可以安心在家等了。
東西送到後傻眼了....忘了交代鳳梨要殺好,咦為什麼其他水果都用切的,鳳梨要用殺的呢?
上網看看有沒人討論,果然有人跟我有同樣的疑問,然後有大師解釋說
其實,”殺鳳梨”的殺,源自於台語的刣(thâi音同”抬”)還有客家話的 犀刂 (Chi 音同”齒”)
,有1.宰殺、屠宰。2.割傷。3.剖開、切開。4.開刀。5.殺價等。在此使用的,是剖開、切開之意。
而鳳梨的處理,除了去皮費工之外;還需要清除皮下的孔洞、剖開等處理,所以不光只是削皮那麼簡單,故也不用”削”字。也因為台語跟客家話的念法而有”殺鳳梨”的字義了。

第一次"殺" ,我可是做好心理準備,從記憶中找尋媽媽殺鳳梨的手法,抓著蒂頭,削去皮,沿著紋路除去"眼",切除蒂頭,去心,切片,終於大功告成,完成了一場儀式,可以享用香甜的鳳梨了。

今天還有件好事,在醞釀殺鳳梨的情緒時,我點了今天買的貨,發現多了瓶牛奶,心想是自己手滑多點了一份,待到晚上看購物單才發現是超市多送來一份,去店超市看是要收回還是要補費,超市店員很乾脆地說留著吧!就留著吧!看來我挺有牛奶運的,上次是7-11送了大杯熱牛奶給我,今天的了免費的唯品950ML 牛奶。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