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一個人的好天氣》

作者 / 青山七惠

二十歲了,三田知壽趁機離開琦玉老家到東京生活。
在遠親家裡寄住,一邊打零工存大錢,一邊談戀愛。
夢想著年輕活力、獨立、快樂、成熟生活的知壽,
對71歲了仍談戀愛、跳舞的同居人老婆婆嗤之以鼻。
年齡差了半個世紀,看似沒有接點的兩位女性,
小小屋簷下共度的一年讓你我細嚐平凡的日子。

這是第三部電子書,故事裡沒有驚心動魄,沒有纏綿悱惻,只是寫實的生活紀事。就是過日子嘛!大部分的人、日子、生活。都是由跟昨天好像沒什麼不同,和明天也看不出多大分別的平凡日子組成。平平淡淡的,可是隱約還是有色彩的,什麼顏色呢? 二十歲的三田知壽跟71的吟子婆婆有不同的顏色,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顏色。

書裡金句﹕
「無論到了多少歲,都會害怕難過和痛苦。」-- 人真的無法到40不惑的。
「人無法被模子定型,溢出模子的才是真正的自己。」 -- 人有多壓抑ㄚ, 但即使表面在模子裡, 可底部還是會漏餡的。
「如果沒有人告訴我對或是不對,我會永遠不安下去。即使在堆積如山的香蕉中挑選了其中一串,直到吃完之後,我還在煩惱自己的選擇到底對不對。」 -- 吃合菜時, 我不喜歡點菜就是不想煩。
「盡可能把臉皮練得更厚,做一個無所畏懼的人。」-- 我考慮考慮要不要再去七浦路挑戰一下。

青山七惠的用字很平實,讀起來既簡單,又不簡單。整本書的文字雖然淡淡的,卻處處可以感受到作者的細膩工夫,是「淡而有料」的一部作品,很值的細細去品味一番。

沒有留言: